【深圳UI设计】UI设计公司设计分享:带你了解字体的基础知识

 本篇文章深圳UI设计公司雅哈设计师元觉将介绍一些关于字体的基础知识,主要会介绍一些常见术语的含义还有英文、中文字体常见的分类方式,另外简单介绍一下各平台下字体渲染的相关的问题,还有标点使用和排版规范。
 
术语
 
字形和字体
 
不得不说 Font 与 Typeface 即是在英文中也有很多混用的地方很难分清,也常常被混用,现在通常被翻译为“字体”的  Font 在传统印刷界是指特定尺寸、特定字重、字偶间距等信息 的一种  Typeface,比如 “尺寸14pt,字重为 Bold 的 Helvetica ” 就是一个 Font,而这里的 Helvetica 就是它的 Typeface 。不过现在 Font 的所指定的通常不再包括尺寸了,因为与铸模的时代不同了数字字体尺寸可以很轻易的改变。
 
Typeface 的另一个称呼是 Font family(字族),这个词实际上比 Typeface 更好理解且不容易混淆,能很明显的表达出 Font 是 Font family 的子集的意思,所以在 HTML & CSS 的标准中使用的是 Font family(字族)。简单来说 “Helvetica” 是一个 Typeface ,而指定具体的字重: “Helvetica Bold” ,这就是 Font 了。
 
还有一个概念是 Glyph ,它表示的是字的某种写法或者说字体的“骨骼”,比如字母 a 和 ɑ 就是 Glyph 不同,涙 – 泪、強 – 强也是 Glyph 的不同。
 
而  Font 、Typeface 和 Glyph 在中文里的翻译就乱七八糟了,按照国家标准(GB/T 16964)应该是:
 
然而,在实际使用上字体和字型混乱不堪,常常把 Font 称为字体,而字型和字形更是常常搞反。而常用民间称法的是把 Font 称为字体, 不用 Typeface 而是使用  Font family 即字体族,再把 Glyph 称为字形或字型。这种称法实际上比标准翻译更加流行。